「無間」一詞出自佛經,意指無間地獄,人一旦被打入無間地獄,只能日夜受折磨,永無翻身之日。兩個身份都本不該屬於自己的人,各自身為正邪兩派的臥底,做夢都怕自己身份被拆穿,每日就如生活在無間地獄無異。但他們仍掙扎著企圖改變自己的命運。
 
電影故事構思還不錯,黑幫派新紮古惑仔混進警隊當臥底,舊酒新瓶得來尚有看頭。導演嘗試將一些發人深思的人生哲理融入戲中,賦於警匪電影新的生命,近期港產片中「無間道」可算是一個突破,值得一看。

也許四大影帝是此戲賣點之一,但同時也是此戲最大的缺點──辛苦了編劇,怎樣能令這班影帝在短短二小時內過足戲癮,但又互不搶戲呢?結果就弄成了角色發揮不足,人物性格未能描寫得淋漓盡致。

劉德華飾演的劉健明,是整套戲塑造得最豐富的角色,發揮機會充足,演得好自是應該(換其他人來可能更突出)。曾志偉、黃秋生分別飾演黑幫老大和高級警官,戲份少,但演出神髓,忠的有情,奸的夠狠。

梁朝偉飾演的陳永仁是一個敗筆,缺乏臥底的睿智和沉著冷靜。既是一個朝不保夕、危機感很重的人物,在案未破、仇未報,時刻提防遭人識破臥底身份的時刻,怎麼突然有心情跟心理醫生談情說愛?難道英雄一定要有美女相伴?刻意加上的這段感情戲破壞了角色性格!

令人驚喜的反而是飾演傻強的杜汶澤,傻戇的他亂開玩笑,卻誤打誤撞說中了梁朝偉的臥底身份。導演刻劃出其雖愚笨但忠心耿耿的一面,為此角搏得不少好感,是戲中較人性化而有血有肉的角色。

《無間道》演員陣容鼎盛,四大影帝以外,還有鄭秀文、陳慧琳、余文樂、陳冠希等人友情客串。星光熠熠耀劉華,還夾雜不少廣告──綠茶呀、礦泉水呀、手提電話等商品,刻意的定格特寫,實在有夠商業化,影響觀眾欣賞的心情。難道導演嫌此戲太悲慘,所以加插廣告當笑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