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後期,《聖鬥士星矢》掀起裝甲動畫熱,星矢以希臘神話的星座故事迷倒眾生,另一套作品《天空戰記 修羅特》就以日動中較少採用的印度神話作背境,劇中獨特的背境設定、華麗的裝甲跟合體技雖然令不少觀眾印象難忘,但產品卻不算成功,未能掀起印度神話風熱 潮,難以跟《星矢》相比。

10132547.jpg

tk1or0.jpg tk2cx5.jpg

成熟女性形象的調和女神功能多多,又可以療傷亦可以復活,比同系動畫的其他女神強勁多!不過,可能因為觀眾愛美少女,最後都慘被炒魷,位置被吉祥天頂上(這,當然是胡說的呢...)

《天空戰記 修羅特》是1989年在日本播放的電視動畫作品,全套共38話,由著名的"龍之子"公司製作,1991年發行了外傳性質的ova。1993年在香港由亞視 播放,記憶中是晚上時間放映,而且被刪掉的部份不少(沒記錯吧?)。這部作品的精品跟模形也曾在港發售,模型以可以裝著在四驅車上作外殼為賣點,重現劇中 眾主角踏著裝甲當滑板四處穿梭的情景。

再繼續前,先依慣例來個簡單的故事簡介:

凱與一平是高中生兼格鬥愛好者,在一次比 試中,二人竟被傳送至異界,一平成為守護調和女神的鬥士「八部眾」之一的修羅特,而且遭到已化身為夜叉王的凱追殺,原來當中涉及到天界的重大陰謀。原來, 調和神的左右手雷帝密謀反判,石化了調和神嫁禍修羅特身上,修羅特與友人合力粉碎他的陰謀,最後發現,一切原來是破壞神「濕婆門」神軍的陰謀,八部眾率領 神軍與破壞神的大軍展開真正的天界大戰!

tk4ga9.jpg tk5ji9.jpg

劇中最強角色?絕對勁到無譜的獸牙三人眾之不動明王,以一敵五之餘,還使出三人眾裝甲合一,幾近絕對無敵,可惜,最無敵的還是主角威能,最後在主角眾傳功加龍王自殺式攻擊下敗陣


這部作品最出名的可算是八個主角組成的「八部眾」,作為調和女神的守謢者跟最強守護者,在面對破壞神軍的獸牙三人眾時(不動明王、軍茶利明王跟降三世明王)時竟然如此的弱,要以眾凌寡才能取勝,對於重視主角威勢的技擊作品來說,實在難以造就起眾主角氣勢。

個 人覺得這套動畫的最大敗筆可算是故事跟星矢太雷同,故事前段以八部眾的內鬥跟調和神副手雷帝的反判為主軸,跟《星矢》十二官篇的教皇之亂相似度極高,而第 二部的破壞神軍篇,結構也跟海王篇雷同,令已觀看過《星矢》的朋友興趣大減,更慘的是,神軍篇因為話數太少,故事推進每每看到人一頭霧水。而主角的必殺技 「修羅魔破拳」跟某流星拳相似度太高,觀眾實在難有新鮮感。明明印度神話在日動日漫中是很少見的題材,比起經常被"使用"的希臘神話,其實可發揮之處更 多,但偏偏本作卻未好好借題發揮,實在殊為可惜。

tk7wp2.jpg

合體技:獸王曼陀羅陣! 會射出各種獸形光彈的所謂大技,準備時間極長,我總覺得,應該是編劇用來拖時間的恩物。

作畫方面,前期水準中水,但後期水準下滑,看起來實在有點辛苦,不過,那年代的一般電視作品大多有此通病,可以原諒。如果觀看日版的話,可以留意日本原聲的聲優(配音)陣容十分威猛,有子安武人、林原惠美、關俊彥等等,總的來說,一堆名牌。

tk9ht7.jpg

這作品的名物:裝甲四驅車!
有彈有讚,也說說這部作品吸引的地方,首先最得我心的, 可說是合體技「曼陀羅陣」,四人版本叫「獸王曼陀羅陣」,八人版本叫「天空曼陀羅陣」,雖然這種合體技在戰隊中很常見,在"龍之子"名作《神勇飛鷹俠》也 時有出現,卻鮮見於這類裝甲動畫中,雖然招式本身仍然不離日系的光球式攻擊,但眾主角合力出大招的場面總令我百看不厭。裝甲化身四驅車這點子其實很有新 意,作為劇中場面跟玩具一樣吸引,當然,這些車殼,在速度和性能上當然難以跟真正四驅車專用殼匹敵。

tk11yx6.jpg

裝甲系動畫中少有的"衣服布料特少形" 女主角,後期她還接手了調和神的位置,升了做老闆。

再要說一些另類賣點,可算是衣著性感的女主角(?)吉祥天跟不用帶面具的女八部眾「那羅王」,就這兩點,《星矢》和同期同類作品遠遠不及!還有的就是,前期主題曲「SHINING SOUL」跟完場曲「沙塵的迷圖」深得我心,說起來,這兩首都算是日動的名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