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兩條平行線也有交會的一天。貫穿《向左走‧向右走》整個故事的,是「人生變幻無常」,是「緣」。人與人之間,有物理上的距離,也有時空上的距離,彼此才會這麼近,那麼遠……
 
小 提琴家劉智康(金城武飾)與從事翻譯寫作的蔡嘉儀(梁詠琪飾)住在同一公寓大樓,一牆之隔,不曾相遇,卻不斷擦身而過:在旋轉門一進一出、在電梯一上一 落、在月台上分站兩旁……這麼近,那麼遠,總是差一點點就會遇上。終於,在公園水池的一端,他們遇上了。兩人一見投緣,有如失散多年的戀人,他們一起玩旋 轉木馬,在草地上傾談,渡過了一個快樂又甜蜜的下午。黃昏,忽然下起傾盆大雨,兩人匆忙交換了電話號碼,倉惶但興奮地分手。但天意總是弄人……

導演杜琪峰和韋家輝巧妙運用銀幕影像呈現出原著繪本的意境,畫面處理和角色造型方面都沒有破壞幾米的風格。電影給了大家在閱讀繪本以外一個不同的感 覺。片中保留了原著中被「緣份」作弄的主題:兩位主角在都市裡邂逅、失散、尋覓……無數次美麗的擦身而過,孤寂的心情加上美妙的配樂,帶著淡淡的無奈。既 要保留原著的神韻,又要為電影版加上新元素,確是不易。可能基於這些限制,戲中情節和對白都太公式化,而緣份的主題處理得太工整,或多或少有點畫虎不成反 類犬。至於片中加插的兩位配角關穎和陳之財,設計和演繹過於誇張,明顯與整套戲的含蓄格格不入;硬加的搞笑場面更甚,也許都是商業考慮……

看完這部戲,我充滿好奇。心想,隔壁的鄰居甚麼時候搬來?甚麼時候搬走?新鄰居又是誰?也許,這個鄰居,就是下一個和自己相愛的人,奈何永遠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愛到底要拐幾個彎才來?對這個城市的人和事,何時才不再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