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座電影的續集,往往不能打破不及第一集的宿命。即使荷李活製作成本充裕,《侏羅紀公園》系列還是一集比一集令人失望。今回香港拍出了一齣成功的續集──《無間道II》證明了港產片還是有質素、有深度的。確實很難得。
  
事 隔十月,麥兆輝劉偉強再一次帶大家走進無間世界,走進人性和道德的灰色地帶探勘。《無間道II》沒有令大家失望,第一集未及細述的人情和關係,都在今集交 待了,例如黃志誠與韓琛如何由友變敵、陳永仁的身世等。撇開深奧的佛偈不談,豐富的劇情和演員魅力是《無間道》的成功關鍵,加入吳鎮宇、劉嘉玲和胡軍,與 舊有班底黃秋生、曾志偉又一次演技大鬥法,叫歡眾大飽眼福。曾演出《藍宇》的胡軍演技出色不容置疑,他和黃秋生的老少搭擋讓觀眾十分受落,汽車爆炸一幕奪 得不少眼淚。值得一提的是,單純替上集影片帶來青春偶像效應的余文樂和陳冠希,今集演技都進步了。

《無間道II》的靈魂繫於倪永孝──不單貫穿整個故事脈絡,吳鎮宇的演出亦是使角色發光發亮的原因。吳鎮宇充份揣摩和掌握倪永孝的心態,一舉手,一 投足,皆入木三分。倪永孝在戲中是悲劇人物,人如其名,一生所做的都由「孝」出發:接手父親的家族生意、鞏固倪家勢力;對付覬覦倪家勢力的四巨頭,揪出殺 父仇人報復。親情是倪永孝的動力,也是推他入黑暗的魔爪;沉重的擔子逼使倪永孝變得狠,變得無情。

難分正邪的性格、行為,使倪永孝這角色的魅力倍增。倪永孝努力使倪家生意走上正道──那是他自己所響往的路。但他的結局是悲慘的,甚至帶有一種讓人 慨歎的戲劇效果。他就像一座安穩的山,唯一能令山動搖的,便是他的家人;他的死亦印証了他父親的一句話:「出來行,遲早要還。」

此片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思考。在倪永孝身上,我們看到了甚麼呢?有情還是無情?到底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影片一直強調因果報應,甚至有點妄顧法律 和公義。確實,法律、正義、道德,有時候很無力。影片另一主角黃志誠,在第一集是正義、有情的代表人物;今集的時空中卻為求滅罪教唆殺人──若所謂正義, 是連基本的法律精神也違背,這和黑社會有甚麼分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