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先秦《說苑.善說篇》

「越人歌」是串連「夜宴」這部戲的骨幹,一首歌交待了片中主角們複雜的感情糾葛。最記得的一幕,是周訊飾演的青女在對著憤怒的王子說「心悅君兮君不知」,在那同時,眼淚也從她的臉頰滴下來,很自然的,感情流入了,看的人也感動了。

「夜宴」這部戲,可以說馮小剛導演的野心是挺大的,袁和平、譚盾、葉錦添、盛和煜、張黎這批現今亞洲最強的幕後班底,再加上章子怡、吳彥祖、葛優、周迅,黃曉明這一班出色的演員陣容,目標很明顯是再次挑戰國際市場。

姑 勿論其成功與否, 馮小剛這一次的嘗試的確是比之前的十面埋伏,無極等的中國式國際大片更用心了,最突出的改革部份應屬其故事內容方面,人物的刻劃和情節的舖排部份明顯地比 之前兩部片進步,改善了前者畫面唯美而內容空洞的缺點。其現代白話式的對話可以說是馮導此片的一個特色,讓觀眾能夠更容易了解人物的心理變化和故事交代, 但卻因此少了文言的語言美,不過譚盾的音樂可以補救這方面的不足。總的來說,「夜宴」讓我看到中國的一班大導們還是有不斷的在進步,期待更佳成熟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