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平凡不過的美國小家庭身上。正所謂家家都有本難諗的經,這個家庭當然有它「不平凡」的地方,有一個甚麼都以家庭至上的老媽,搞成功之路講 座卻失敗的老爸,自殺不遂的失意舅父,在成為機師前都決意不說話的大仔,咸濕兼吸毒的爺爺,再加上有7歲大要參加「陽光小小姐」的小女兒,這六人家庭為了 小女兒的「陽光小小姐」比賽,乘著老舊的黃色巴士上路,引發出一段段笑中有淚的故事。

整體來說,此戲不像獨立電影中常強調的一些另類觀點或者非主流社會觀點,它很生活化。因為生活化,所以有人情味,讓人看得很舒服,家庭成員形象 雖然古古怪怪,但其實他們就像我們的人生的不同階段,大仔代表的是年青時追求夢想的堅持;老媽,老爸和舅父則代表成年人生活中通到的困難和挫折;爺爺和孫 女代表著小孩的天真單純和老人對後代的期託,不同的年齡,不同的人生觀相互交錯著,在他們就快被挫折打垮的時候,因為一個小孩的願望而重新交織在一起,找 到屬於自己的真實面,重新積極的面對人生。

就像瑞士哲學家Jean-Jacques Rousseau所說的"Man is born free, but he is everywhere in chains."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自由的,但是這個世界,卻給人們上了重重的枷鎖。人有自由去選擇自己人生的路,但最重要是有勇氣去面對不同的困境,在 最艱難的日子裡,就快要活不下去的日子裡,在最了無生氣的生活裡,如果這時候氣餒了,不願意面對了,那只有不幸和失敗在等著你。我們要去相信,最壞的也會 變成最好的,活得灑脫些,看開一點,再看開一點,隨之而來的,那便是希望。把以前所有的沉悶的不愉快的事情都快點忘記吧!要堅持到最後,最後的那一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