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As Time Goes By這首老歌是在1993年【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這部電影,由Tom Hanks & Meg Ryan主演,導演Nora Ephron曾執導過【當哈利遇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 1989)、【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神仙家庭】(Bewitched, 2005)...等。
 【西雅圖夜未眠】的插曲As Time Goes By是由Jimmy Durante所詮釋,歌聲復古迷人,管弦樂團的伴奏更顯古典教人難忘。

  後來在搜尋As Time Goes By這首歌時才知道,原曲是1942年好萊塢經典電影【北非諜影/Casablanca】的主題曲;也才想起,1982年Bertie Higgins所演唱的Casablanca,歌聲蘊含著濃濃的浪漫情懷,歌詞引述電影與主題曲【As Time Goes By】裡的對白,是一首頗受歡迎的80年代懷舊情歌。

 【北非諜影】由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 1899-1957)、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 1915-82)主演,場景在摩洛哥的Casablanca,這裡是騙子、賭徒、仕紳、間諜聚集之地,鮑嘉所飾演的中心人物Rick在此開了間小酒吧,不 關心政治、戰爭,心中只有生意的他在舊情人伊爾莎(褒曼飾演)重新出現在眼前的一刻起,生活又有了轉變...。

 這部融合愛情、冒險、間諜、二次大戰局勢的電影更令許多影評人推崇為有史以來最佳電影之一;片中對白、鏡頭(尤其男女主角深情的一吻)都是經典;後來也被許多電影引用為其中的橋段。

 而電影主題曲【As Time Goes By】更是雋永,由電影原聲帶裡的配樂群Herman Hupfeld所寫,由片中飾演爵士鋼琴師Sam的 Dooley Wilson原唱,藉著動人的優美旋律,將主角間深刻的雋永愛戀演譯得醉心迷人。

電影中Dooley Wilson演唱這首歌時,也就是伊爾莎一踏進夜總會,跟鋼琴師要求的一首名曲,更是她和Rick的定情曲,以此顯示她對他的舊情難忘。

 韶光流逝六十年,【As Time Goes By】這首好歌至今仍不斷有其他優秀的藝人重新翻唱詮釋(包括國內的藝人王力宏,收錄在Sony Ericsson W850i中),賦予老歌多種新的風味。
  最知名的如:Carpenters, Dinah Shore、Barbra Streisand、Tony Bennett、Billie Holiday、Englebert Humperdink、Julie London、John Gary、Ferrante & Teicher、Carly Simon、Rod Stewart (Duet with Queen Latifah/The Great American Songbook:Volume II - 2004.10.14)...等。

      You must remember this
  A kiss is still a kiss
  A sigh is just a sigh
  The fundamental things apply
  As time goes by
  你必須牢記
  一個吻永遠是個吻
  一聲嘆息卻只是一聲嘆息
  世事萬物在發生
  在韶光流逝之際

  And when two lovers woo
  They still say, "I love you"
  On that you can rely
  No matter what the future brings
  As time goes by
  只要彼此深愛的戀人
  依然是說著"我愛你"
  你便可以相信
  無須擔心將來會是如何
  在韶光流逝之際

  Moonlight and love songs
  Never out of date
  Hearts full of passion,
  Jealousy and hate
  Woman needs man
  And man must have his mate
  That no one can deny
  月光與情歌
  永不消失
  充滿熱愛的心
  嫉妒和怨恨
  女人需要男人
  而男人必須有他的伴侶
  這都是不能否認的

  It's still the same old story
  A fight for love and glory
  A case of do or die
  The world will always welcome lovers
  As time goes by
  這樣的老故事依然不斷地重覆
  為愛情與榮耀的戰鬥
  不去做便死亡的情節
  這世界總是永遠歡迎那些有情的人們
  在韶光流逝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