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日本    一項腦部發育研究發現,小孩面對責罰及有損自尊人格等話語構成的言語暴力愈多,其大腦與語言、記憶相關部位的發育愈見停滯,使該腦區的成年容量可比一般人少達16%。

日本熊本大學與美國哈佛    大學合作,針對發育時期遭受言語暴力者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發現他們腦部兩側的顳葉容量比平常人細,尤其是男性的腦部顳葉容量小達15.9%,停止發育的情况更為明顯。考慮過人種、慣用手及生活環境等條件後,研究人員相信這些人長期受到言語暴力刺激及負面情緒的壓抑,致使顳葉停止生長。

礙腦發育 可致失語無記性

掌管語言、聽覺信息的顳葉、顳葉內側,以及貯存短期記憶的海馬迴,在腦部發展中都極重要。顳葉皮質受到傷害或產生障礙時,會產生許多非理智行為,或導致失語症、記憶力弱。

熊本大學教授友田明美說﹕「從小受言語暴力而遭受精神壓力的人,嚴重者腦部將停止發育,為人父母應該及早了解。」

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j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